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扫叶子和花若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传家宝---草稿  

2013-03-13 16:30:1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某日在街头买了一个老乡的瓷瓶,100块。老婆说傻帽,越活越回去了。我说你懂个屁,我还不知道这是假货?我只不过可怜那老乡,大冷天的在马路上摆摊,还带着个孩子。何况现在这个行情100块钱最多也就买一个盘子。老婆照旧嗤之以鼻。后来我买了束花插在那瓷瓶里,大拍马屁说献给亲爱的老婆云云,才平息了这段小风波。

 

那日天气糟糕透顶,黑云沉沉地挤压着楼顶,乱风自楼宇间拔地而起,挟持了三两只惨白的垃圾袋,抽风般往云的所在而去。碎雪在空中盘旋着,一点不急着落下,就算这样也很快被灰尘染脏了。

 

一在北京做公务员的同学来家里做客,虽然同为农村出身,当年他家明显比其他同学穷一大截,有次得了奖学金,一口气吃了五块红烧肉,吃伤了,见肉就吐。我们起绰号“五花”。五花看到瓷瓶,吃了一惊,唉老同学,你这个东西说不定是个宝贝。别忽悠我了,就这还宝贝呢。“嘿,你可别说,前几年我在故宫博物院看到一个瓶,跟这个一模一样,官窑出的,没个几千万拿不下来。其时花早没了,放在窗帘下边。他很内行地一手捧底,一手把沿儿,斜四十五度拿着,对着阳光转来转去,哎,还真是一模一样,你看这釉色儿,你看这胎儿,说不定真是个国宝。”他儿化音很重得很,仿佛一坠地就衔着皇城根儿下的土诞生的。

你知道我为啥会记这么清吧,我跟我爱人就是在那个瓷瓶旁边定亲的。当时我说“亲爱的,这瓷瓶是官窑出的,全世界没几个,属于稀有国宝,不过在我看来要拿它跟你比,那它就是一破瓶子,你是无价的。我说的都是真的,天打雷劈。你看咱们那事儿,是不是就这么定了。你弟妹说:嘿,好你个赵成德,一没戒指二美花束,参观个博物馆就想把我拿下,你这是下套呢吧。不过说归说,事儿还就真这么定了。

然后胡天海底地聊生活、官场。我告诫他:官场凶险,你可别陷进去,到时候要老哥去送探监饭。哥,比人不知道,你还不知道我?你弟弟虽然谈不上两袖清风,但是肯定不够被抓的资格。要是连我都进去了,起码得有99%的公务员陪着。我靠老丈人不错,但他也不会把女婿往火坑里推啊。房子帮我弄好,给个清水衙门养家糊口。你说这老头子绝不绝。

待他走了,我把瓷瓶从窗台上捧下来,放在客厅的大桌中央,笑眯眯地对老婆说:“亲爱的,你说咱们会不会中大奖,老公是不是捡了个超级大漏?”“得了吧,少臭美啦,就你这公司年会连末等奖都中不了的主儿还想捡漏儿,我看你自己才是漏斗吧。”“夫人,您千万别忙着下结论,我那是攒着人品就等这回一起爆发呢。”“我看不是人品爆发,是长期工作压力下精神病发作了吧,哈哈。”“你这人什么都好,就是缺乏情趣,看过《肖申克的救赎》吗,人要有HOPE,懂不懂?老话说没有研究就没有发言权,咱们我们研究研究先。夫人,去把那块天鹅绒拿过来,咱家宝贝的光辉给灰尘挡住了,且让为夫擦擦先。”“那块是给你擦皮鞋用的。”“擦个屁啊,如果咱这宝贝是真的,不擦皮鞋去公司人家都得叫爷,要是不是真的,擦得再亮也是孙子。”

看电视有鉴宝节目,赶紧地,看看有没有跟咱家宝贝一样的货。和珅拿着锤子,咔嚓咔嚓,砸了不少瓷器。网络上评论,操,据说砸了不少真宝贝呢。还有人说,放屁啊,那些砸的全是摄制组在瓷器店新买的,怎么可能乱砸人家东西呐。妈的,用几片破玉穿几个金线也能贷款几个亿,徐悲鸿的画突然变成中央美院学生临摹的了,三鹿奶粉变成三聚氰胺了。现在中国的消息真不知哪个是真哪个是假。我打消了找人去鉴定的念头。只是这宝贝不在放在窗口,窗帘一下一上摇摇晃晃,随时毁掉一个可能的国宝。改放在别的地方了。

既然外面鉴定的也不可靠,索性就自个研究研究吧。网上一查宋瓷知识还真不少。

宋瓷窑场首推五大名窑,即汝、官、钧、哥、定。 每家家出的品种、特点和身价也不尽相同。其中又汝窑和官窑尤为稀有珍贵。
汝窑是北宋后期的宋徽宗年间建立的官窑,前后不足20年。窑址在河南汝州神垕镇(一说在河南省宝丰清凉寺),因此而得名。汝窑以青瓷为主,釉色有粉青、豆青、卵青、虾青等,汝窑瓷胎体较薄,釉层较厚,有玉石般的质感,釉面有很细的开片。汝窑瓷采用支钉支烧法,瓷器底部留下细小的支钉痕迹。器形多仿造古代青铜器式样,以洗、炉、尊、盘等为主。汝窑传世作品不足百件,因此非常珍贵。
官窑是宋徽宗政和年间在京师汴梁建造的,窑址至今没有发现。官窑主要烧制青瓷,大观年间,釉色以月色、粉青、大绿三种颜色最为流行。官瓷胎体较厚,天青色釉略带粉红颜色,釉面开大纹片。这是因胎、釉受热后膨胀系数不同产生的效果。瓷器足部无釉,烧成后是铁黑色,口部釉薄,微显胎骨,即通常所说的"紫口铁足"。这是北宋官窑瓷器的典型特征。 北宋官窑瓷器传世很少,十分珍稀名贵。


对照图片和介绍,我看自家这宝贝无论器形、颜色等各特征都与官窑出品的XXX神似,据说这玩意近期价格水涨船高,应该能拍到几千万了。我把研究结果上报给老婆,老婆饶有兴趣地说:要是这宝贝真值几千万,咱就立马给卖了,去西郊买套别墅,给你买辆宝马,我买辆甲壳虫,然后全家环球旅游,哈哈。”“那可不行,我还得上班呢。我天天开着宝马去上班,见了老板就拿鼻孔瞅丫的,不爽就拍桌子。”说来说去,争了起来,争到面红耳赤,差点去民政局打离婚了。说到后来吧,我们俩都有百分之一二相信这个瓷瓶真是个国宝了。有短时间甚至还在探讨是不是买个保险柜,专门放它和房产证来着。保险柜没买,老婆有喜了,注意力全跑她肚子上去,这事儿就搁下了。

后来有一天早上,我正在睡懒觉。老婆气喘吁吁地冲进来说:老公,出事儿了。我一个机灵坐起来:怎么,身体不舒服?老婆说:没,我把咱们家那国宝给打破了。我松弛下来:噢,怎么搞得?那说不定真是三千万呢。老婆说:“我想拿个儿子看看咱们的传家宝,孩子一激动踹我一脚,那东西咔嚓一下就摔碎了。”“人没事就好,那传家宝碎了就算了,咱们还有孩子,还能传下去,不过你可得看好了,别再捅娄子。”“好。”

总算睡好了,我爬起来,走到客厅,看那碎成十几块的宝贝。到厨房间拿扫帚,刷刷扫到畚箕里,拿出门,哗啦啦倒进垃圾桶里。临走我又瞅了瞅那些碎片,直觉它们就是北宋年间的东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)| 评论(2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